阿里旧将创办“2.0版外卖”,“千人千餐”模式开启 - 雅虎消费 - 雅虎中文网

阿里旧将创办“2.0版外卖”,“千人千餐”模式开启

来源:晶报网作者:江南时间:2020-11-16 16:06:20

\

2020第三届深圳餐饮博览会在深圳盛大启动

\

参会领导嘉宾座无虚席

\

维士数字饮食创始人魏强与餐饮行业嘉宾对话

维士推出“新外卖”,美团迎来挑战者。

正在高歌猛进的美团迎来挑战者,有阿里旧将正在美团称王的外卖市场号称做一件王兴做不到的事情。

“我们是新外卖。维士为人们提供针对个体差异和符合个人健康管理目的的数据化餐食及外卖服务。”11月9日,深圳维士数字饮食创始人魏强在2020第三届深圳餐饮博览会的“科技赋能餐饮数字化升级”圆桌论坛上宣布推出“2.0版外卖”。

魏强表示,他要做美团等外卖服务平台没有做或者目前没有做到的事情,那就是供应营养均衡的外卖餐食,供应帮助人们能自己进行营养结构管控的外卖餐食。“新外卖平台核心功能是健康,核心价值是数据。新外卖平台的三个组成,第一是线下餐饮的营养数据采集;第二是线上营养专业力量的参与,为每个消费者形成营养方案;第三是线上高效匹配,根据专业方案将消费者健康需求与拥有营养数据的线下餐饮进行精准匹配,从而达到预防疾病、控制疾病、增进健康的目的。”

如果说美团等传统外卖平台解决的是“吃什么”、“饿了吗”的需求,而维士数字饮食解决的是用户“吃多少”、“健康了吗?”的问题。他认为,中国人的饮食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饮食消费的人群结构和对餐食的需求结构都发生了大的变化,互联网、大数据和数字化等技术和手段应该在饮食服务领域帮助人们更加精准的获取餐食。

魏强认为,中国人的饮食消费进一步向健康升级,新外卖做的三件事(营养素采集、营养专业参与、匹配)是老外卖没有做的事情,目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饮食消费升级,向健康升级。

维士数字饮食推出的2.0外卖、健康外卖,服务理念得到了当天参加第三届餐饮博览会的营养专家、健康专家、消费者和餐饮业者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认同。第三届深圳餐饮博览会上,全国工商联常委刘延云,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等多个政府部门领导出席;奈雪的茶、阿里本地生活各领域的领头餐饮企业亮相深圳餐饮博览会。

\

据了解,维士数字饮食是一家创新的互联网饮食外卖平台。维士数字饮食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搭轻食”、“维士健身餐”、维士营养餐”三个小程序,来服务大众人群、健身减脂和身材管理等食物敏感性人群和慢病、养老、医疗患者等功能性饮食需求人群。对需求端即订餐用户的基础性身体数据、代谢数据、运动及日常消耗数据等,以智能AI精准算法开展综合性专业分析,形成针对个人的基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为主要成分指数的配餐方案。

健康餐、数据餐、精准营养餐、千人千餐。

魏强表示,新外卖就是健康外卖。主要为消费者配送营养均衡的餐食。魏强所指的营养均衡既是指所提供的餐食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宏量元素的结构性均衡,也是指上述营养结构和总量与消费者个人的营养总量和结构需求是均衡的。也因为这样,魏强一直表示,健康饮食不应该是“吃什么的问题(即什么吃什么不吃的问题)”,而是“吃多少的问题(即餐食对个人身体营养数据的提供问题)。

魏强海进一步解释说,新外卖还新在“数据化”上。他所开创的新外卖与传统外卖的最大差别在于新外卖是由营养数据主导的,其核心差别在于数据获取和数据匹配。为了实现一次健康餐的配置和配送,需要个人数据、数据方案(解决方案)、食物数据(营养含量)支持和开展数据匹配(数字化系统)。他自信的表示,新外卖肯定是一个趋势,既符合今天的消费者最求健康、管理健康的更高要求,又符合今天数字化和移动化的消费方式趋势。

维士这个新外卖平台的核心技术是由线下营养元素检测采集以及线上专业匹配健康两个部分构成,线下构建一套针对餐饮食物营养元素的检测和采集技术以及标准,线上一套互联网和数字化系统,为消费者匹配身体健康和食物营养数据。

在形成饮食营养需求的数据方案上,平台既提供一般消费者的通用解决方案;也可以是平台上由社会化营养师、医师、健身教练、相关专业人士等组成的”专业生态”为消费者在系统上高效生成一个针对个体差异的饮食数据解决方案;消费者还可以自带一套餐食营养需求方案,到平台来寻求合理的饮食数据配置。

在餐食供给端的营养数据方面,维士主要希望向餐饮企业等饮食供应方输出采集标准(包括检验检测体系)、数字化上传标准和数据管理方式获得和形成。不过,为了实现有质量有效率的健康餐外卖供应,维士自己率先建立了一套理化实验室、食物研发室、中央厨房系统来形成餐食检验检测数据和根据数据来生产餐食。维士的这套线下检测、采集技术和体系,先在自己建立的“中央厨房”上成功应用,然后会尽快向社会各类餐饮企业推广和应用,从而让新外卖平台的供餐品种越来越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大。

魏强认为的新外卖还新在深度数据化后的精准配置上。魏强形象的比喻维士数字饮食是“滴滴打饭”。他说,如果说老外卖就是一个出租车电召平台(点对点的消费需求对接)的话,“新外卖”则是智慧出行平台(个性化、深层次的意愿与精细化的供应匹配)。所以,他认为,维士实现的用户的”智慧吃饭”,吃符合自己合适的、需要的、营养均衡的、营养数据精准的家常便饭。从这个意义上讲,维士“新外卖”创新的“智慧吃饭”第一次实现了“千人千餐”。

魏强一再强调他所创办的“新外卖”尽管是在饮食端刷新和升级了用户价值,但实现用户价值和行业价值升级的主要方式还是主要对互联网、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手段的深层次应用和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因此,维士数字饮食在公司商业定位上还是一家互联网和大数据公司。

知名产业专家、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认为,维士数字饮食推出的“新外卖”不仅仅是通过提供精准饮食创造了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在某种程度上,还暗合了中国饮食消费正在发生的普遍意义上的价值升级趋势,或者说正在迎来和创造中国饮食消费的一个新代际,就是正在从“吃饱”、“吃好”的过去两个时代向“吃对”的第三个时代跃升。从行业本质来看,维士的新外卖与传统外卖存在根本不同,传统外卖主要实现的是消费升级,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互联网带来的市场方式创新,而维士新外卖则是对饮食行业需求端和供给侧的深度创新,这是两个代际的“模式”,前者是典型的消费互联网,后者产业互联网属性强烈。

在分析维士数字饮食的商业逻辑上时,高海燕认为维士的核心价值在数据,与传统外卖的浅层消费数据不同的是,维士通过饮食这个高频业务端口,去获取和沉淀深度和稳定性意义的大健康基础数据,为维士在未来从饮食行业向大健康管理行业的过渡提供了战略意义上的想象空间。事实上,维士首次用数字化手段将日常饮食与健康管理建立起直接的强关系,为大健康产业打开和前置了一个过去不存在的、更大的入口,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个新的行业赛道有可能正在出现。

雅虎中文网

上一篇:贝贝网开通“物流客服专属通道”,大力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标签